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游戏资讯
斗地主处理牌面的基本技巧 < 返回

2019-07-19

    整牌型是最基本、最常用的技巧。从处理自己牌面的角度看,调配牌型就是为了使牌型组合更加优化.从而对自己更加有利、对敌人更加不利。那么,怎样调整牌型才对自己有利而对敌人不利呢?我觉得,仅从牌面的角度考虑,主要考虑怎样组织调配能使出牌的手数变少;其次可以考虑怎样组织调配可以把牌变成连牌,使对手管不上。如果从与敌对抗的角度讲,还常常要用到拆牌的技巧。拆牌的技巧相对比较简单。

    (一)使出牌的手数变少一般而言,先跑的那家需要主动出牌的次数越少,就越容易先把牌出完。无论是庄家,还是散家的主攻方,为了先跑牌,调配牌型时一般都要以出牌手数少为原则。但是,当牌比较多时,牌型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可以调配变化的,所以,牌手起完的一把牌或手中所剩的牌往往需要  组织调配才能使出牌的次数变得更少。组织调配好自己的牌,首先需要认真观察手中的所有牌,看怎样组织调配才会使出牌的次数更少。

    例如,庄家手中的一把牌是:
    大王、22, AA, KKK, QQQ, JJJJ. 1010, 9, 88, 77,666, 55, 44, 3333,
    很明显,这一手牌一般情况应该如此组织:
    单牌三组3张:大王、9, 6;
    对子一组2张:22;
    连对一组10张:88~77一“一55一44;
    飞牌一组10张:KKK一QQQ一AA一1010;
    炸弹二组8张:JJJJ, 3333,

    也就是说,这一把牌可以组织为八组,只需要八次就可以全部出完。如果拘泥于三个6要一起出,那么,就形不成连对,虽然出666一44使单牌少了一张6,也带了一个对子44,但却多出了88, 77, 55三个对子,等于多了两手牌。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一般人都能看出来,遇到情况复杂一些的,要根据牌局的变化.看怎样调配牌型能使自己出牌的次数更少。 

    为了使出牌的手数变少.在必要时要拆掉炸弹,甚至要拆掉不止一个炸弹。

    例如,守门员的牌是:
    大王、2, A, 1010, 999, 8888, 777, 66, 444444, 33,
    如果不拆炸,这样的牌只能组织为: 
    单牌三组3张:大王、2, A; 
    对子一组2张:1010; 
    三带两二组10张:999一66, 777一33; 
    炸弹二组10张:444444, 88880 

    一般情况下,守门员必能顺走A, 2。所以,如果守门员要弃门主攻,应该按照发牌或让同盟送牌共三手牌计算。但出三带两或对子,非常容易让庄家顺牌,对庄家十分有利。而且,一旦守门员出三带两或对子,就会引起庄家的警觉.如果庄家对守门员进行压制,守门员只能确保六个4上手,难以先走成功。但如果守门员把四个8的炸弹拆开,在进攻时就只需要发一手牌便可确保成功。把四个8拆开.这样组织牌:

    单牌四组4张:大王、2, A, 8;
    飞牌一组15张:999一888一777一1010一66一33; 
    炸弹一组6张:4444440 
    这样,当庄家或同盟发单牌时,先用A, 2守门,再上大王,一旦庄家放手,就出三飞牌,尔后用六个4上手,出掉单8,就把牌走完了。如果出完A, 2后上大王被庄家炸掉,但同盟上手后出单牌时顺过了单8.用六个4上手也能一手出掉三飞牌,成功弃门。 

    再如,庄家有如下牌:大王、77777, 66,AAAA, KK, QQQQQ, 1010, 9999, 88,30 
    如果对子不能顺走,就可以考虑把四个9和五个7两个炸弹都拆开,这样组织牌: 
    单牌二组2张:大王、3; 
    三带两二组10张:222一KK,777一99; 
    连对一组12张:1010一99一88一77一66一55; 
    炸弹二组9张:QQQQQ, AAAA, 

    这样的牌型组合很容易打成功。连对较长,基本可以确定它能够封顶,三个2带一对必然封顶,大王必能封顶,还有两个炸弹。如果连对可以封顶,三个2带一对能够回手或被散家送上手,散家即使有三个炸弹,庄家也必胜。 

    如果不拆炸弹,势必这样组织牌: 
    单牌二组2张:大王、3; 
    对子四组8张:KK, 1010, 88, 66;
    三带两一组5张:222一55; 
    炸弹四组18张:QQQQQ, 77777, AAAA, 9999, 
    这样的牌型组合,当外面有三个炸弹时,即使三个2带一对能够被送上手,庄家也必败无疑。 

    这里需要说明一个间题。为了使自己出牌的手数变少而调配牌型,其实质是为了使自己发牌的次数减少。有时,如果把有的大牌拆开,虽然表面上看需要出牌的次数没有变化,甚至还增多了,但由于拆出来的大牌可以顺走,因此,需要自己主动发牌的次数会减少.仍然对自己有利,这样,也算是优化了牌型。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来说明一下这个道理。例如222,999, 88888,按自然形成的牌型看,是三手牌:     三头两组6张:222, 999; 

    炸弹一组5张:88888
    这样的牌要不要调配牌型呢?如果能顺过单2,就可以调配牌型。因为单2顺过后,余牌除炸外就只有999一22一手牌了,用炸弹上手就能把牌出完。把三头2拆出一个2,虽然牌的手数没有减少,仍然是三手牌:   单牌一组1张:2 
    三带两一组5张:999一22; 
    炸弹一组5张:88888,但由于单2能顺过,等于有一手牌根本不需要自己花费力量就能出掉,因此,这样调配牌型使自己发牌的手数减少了。
    所以,为了使发牌的手数减少,有时,可以把大牌拆开出。(二)调配成对方管不上的连牌 
    一般地说,连牌被对方管上的可能性很小,即使很小的连牌,也很有可能对方管不上。
    比如,”、666, 55, 444, 33,如果按三带两和一个对子出牌,是三手牌,但被对方管上的可能性太大了。如果用封顶牌或炸弹保护的话,需要上手三次才能把这些牌出完。而如果出连对77一66一55一44一33和单6、单4,也是三手牌,但五连对很可能对方管不上,在对方管不上五连对的情况下,只需要上两次手就能把这些牌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