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游戏资讯
斗地主中的猜牌与反猜牌 < 返回

2019-07-18

    经常打牌的人都知道,不论做农民还是地主,记牌与猜牌都是十分重要的,记牌是猜牌的前提,猜牌是记牌的目的,两者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共同成为三家斗智斗勇的主要依据。本文试从猜牌与反猜牌两个方面,对斗地主的一些基本打法和技巧作以理论上的讨论,不足之处甚多,难免贻笑大方,欢迎大家多向提宝贵意见。

    一、猜牌的几种方法猜牌主要看出牌。

    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猜测:一是看出牌的先后次序。通过分析另外两家首轮出什么牌,第二手出什么牌,大致可以判断出其手中的基本牌型,如优势牌型是什么,弱点在哪里。这里把手牌分为这样几个层次,“7”以下的牌为小牌,“7”以上直到“A”的牌为中牌,“2”、大、小王为大牌。我们叫牌或跑牌主要看手牌大牌的多少,中牌的强弱,小牌的整齐程度,以及牌型整体的连续性等。当然,手牌有炸弹也是叫牌或跑牌强有力的支持,但只是次要考虑的因素,没有前面的牌作基础,即使有炸弹的牌在叫牌或跑牌时也往往是很难成功的。手中有这样的牌型,做农民稍好一些,因为可以得到同盟的配合;做地主的话,往往就得靠运气和农民的失误了。二是看出牌的大小强弱。每家出牌(单张、对子)的大小、组合牌(单连、连对、三带N、飞机带翅膀)的多少,可以知道他手中牌型的强弱,采取相应的应对策略。通常我们打牌的首要选择是小牌尽快出手,如打“3—7”单连、“3—5”连对等等作为首轮出牌的选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牌型都可以这样打。如果打出这样的牌后,敌方接牌立即轻易拿到牌权,而我方无法对其加以有效的控制,而造成其连续跑牌,那后果将是灾难性的。我们经常可以碰到这样的牌局,一家农民手中大牌不多,甚至没有大牌,但牌型十分整齐,接地主的“3—7”单连拿到牌权后,二、三手牌就将手牌全部出光,或者只剩一、二张牌,这样的话地主就十分被动了,空有一手王牌而无用武之地。三是看地主的3张叫牌,有一定参考价值,但往往也是迷惑对方的重点。

    本文将牌局划分为首轮出牌、中局出牌、终局出牌三个阶段,并依此对如何猜牌与出牌分别作简要论述。

    (一)首轮出牌

    一般情况下,这一阶段三家的出牌不会很多,只是互作试探,所以往往无法对别人手牌作出精准的判断,重点是根据己方设计好的跑牌线路,获取所需要的信息。首轮出牌作为整个牌局最为关键的一个阶段,有时往往打错一张牌就会成为决定胜负的转折点,因此需要格外谨慎。切记不要随手出牌、拆牌、顶牌。举两个例子:1、地主下家牌型较差,跑牌基本无望,首轮地主发单张“3”,他非要出一张大单张顶住了地主上家,致使其无法将随出关键性的一张小单牌,如长单连中多出的“4”、“5”等,而无法在拿到牌权后一次或几次将手牌干净地跑光。要知道你的手牌差不代表对家手牌同样差,这样胡乱顶牌不是在帮地主吗?2、农民手牌中有连对“8—10”,对“3”、单张“4—7”,在随牌时为了制造一套新单连“4—8”,而把连对拆散,结果地主打出小连对时农民手中无管牌,造成被动局面。有时就差这一管,地主就跑牌成功了。需要强调的是,这不是特例,而是高手和一般水平的区别。真正高水平的玩家做地主,在手牌不能打春天或大牌不足的情况下,是不会为了贪图痛快,而将手牌的牌型全部暴露的,往往要先做试探,消灭隐患,后发制人。跑牌快不代表能跑光,一旦跑不光问题就严重了。

    我们可以通过有目的性的出牌,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信息。例如地主手牌断张为“8”,首轮打出“3—7”单连,看看外面是否有四个“8”的炸弹。又如地主首轮打单,地主上家顶“A”或“K”来判断其他两家手中大牌的分布情况。再如地主首轮发对子,来判断外面三带N、单连以及连对的情况等等。总之,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看双王、断张是否成炸弹,这是特别关键的。二是看大牌分布,除了看大小王、“2”之外,还要看牌面中三带N、连对、单连等牌型是否最大。三是看别家手牌是否整齐。例如地主打单张“3”,下家农民随出较大的单张,此时就有几种可能:1、他手牌有一套或几套单连、三带N或其它高效率牌型,若我方为地主,注意对其加以控制,也可选择等待其出牌自己上手,但风险较大,非手牌不整不能考虑;若我方为农民,拿到牌权后,可考虑助其上手。2、他手牌基本整齐,在吸引地主火力,择机跑牌,其他两家可以选择暂时忍耐,择机跑牌。3、他心情不佳,胡乱出牌。四是看牌面断张。例如地主手牌对9、对8、单3、5、6、7,三个4。正常情况下,应打“3—7”单连,处理小牌,但又担心农民轻易拿到牌权,此时可打对“4”,碰到农民打对8、对9,就可以等再拿到牌权后,放心的打出“3—7”单连了,即使被农民“9—K”、“10—A”的大单连管死,只要手中还有大牌,且中牌充裕,跑光手牌问题还是不大的。

    (二)中局出牌

    首轮出牌试探过后,三家依据获取的信息作出判断,选择更加有利于己方的牌型连续出牌,快速进入终局决胜。地主与农民以反复争夺牌权为重点,展开残酷的攻防转换。大致可以分为四种情况:一是经过首轮出牌试探已经充分获取己方所需信息,可以放心的打出事前设计好的跑牌线路,夺取最终的胜利,这是理想情况;二是获取的信息不充分,这时就要继续作试探出牌,直到明确为止;三是在己方大牌不足,无法连续取得牌权的情况下,大胆出击,选择己方能够控制得牌型连续出牌,放手一搏;四是已方失去了对牌局的控制,且跑牌线路受堵,此时应耐心调整牌型,等待机会,在对方可能出牌的线路上预设埋伏,争取拿到牌权,成功跑牌。不过在高水平的牌局中,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仍然不要轻言放弃。

    (三)终局出牌

    在三家连续几轮出牌后,总会有一家或几家手中剩牌不多,此时别人手牌有什么已全部或大部分明朗。这一阶段的重点是想方设法将手牌打光,获得最终的胜利。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在终局出牌阶段一定要保持己方对牌局的绝对控制,不要打随手牌!例如一家农民手中剩大对子的牌,另一家农民在拿到牌权后应立即打对子,助其跑牌,而不是打出其它牌型让地主跑牌,这是农民方最常见和有效的配合方式之一。再如地主手中大单牌所剩无几,农民方应连续配合打出单牌,联合对地主进行无情的绞杀,直到将其大对子、大单连、大三带N等优势牌型彻底打散,再考虑出其它牌型。总之,要秉持绝对控制得原则,不要出现纰漏,或贪图省事,心怀侥幸,明明地主剩5张牌而打出五单连或三带N,要知道进入终局后,一个微小的失误都会引发灾难性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