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游戏资讯
中国象棋——残局怎么破 < 返回

2017-11-14

 在中国象棋游戏中,如果中局战斗并未决定最终的结果,那么分出对局胜负的历史使命就落在了残局的肩上。残局也有很多精巧的局例,对临局棋手的基本功要求相当高。双方集结中局战斗之后仅余下的子力展开最后的搏斗,这时一兵一卒都显得尤其重要(当然,着眼于全局的棋手可能在中局就已经对残局兵卒力量储备作了较为周密的安排)。此时此刻,临局的棋手脑中常常会浮现出各种胜例和的局面,计算着怎样和对方交换子力能够使局面对自己更加有利。如果遇到掌握中的实用残局,就好像在一段复杂的数学运算可以归结为一个简单的公式,那么一切都变得十分容易了。

 

 也许在中局,也许在残局,当一方抓住战机,取得了较大的优势,这时候就需要运用象棋技巧战术将优势转化为胜势。或者通过局面转换取得一定的物质优势,或者利用自己的优势兵力或有利占位展开强有力的攻击,此时又会运用到各种战术手段。由此可以说,象棋的开。中。残局技术贯穿了整个对局之中,是临局不可缺少的基本功。

 在中国象棋游戏中,如果能够处理好以上问题,也就基本完成了刘指《如何进修棋艺》中所述前四个阶段的进修。

本文为边锋原创,转载请注明!

中国象棋,象棋游戏,象棋技巧